5-5錨點超鏈結

絃樂組
木管組
銅管組

 

絃樂組
在交響樂團的四大組合當中,絃樂組是最為龐大,按人數來講,通常都佔有 全團過半的比例,在樂團的招考裡也是競爭最激烈的一組。作曲家經常將樂曲中最重要、最富表情的樂句交由絃樂組來表現,這是因為弦樂組所能呈現的,無論就音域的寬廣度、力度上的變化或者是在音色上的優美協調,都可說是居四組之冠。所以絃樂組在交響樂團中的地位最為重要。

主要組成樂器,就是絃樂器的四大成員:小提琴、中提琴、大提琴及低音提琴。

這四種樂器又區分成五個單位,那就是第一小提琴、第二小提琴、中提琴、大提琴、低音提琴。

在配器法裡通常將由小提琴來負責的樂段分成高、低兩個聲部來寫,第一小提琴擔任高音聲部,而第二小提琴則拉奏低音聲部。

 
木管組
木管樂管的音色溫暖動人,與絃樂器相較,木管樂器更讓人有一種柔和的美感。

木管組的組成樂器包括了長笛、短笛(多半由長笛手兼任)、雙簧管、英國管(多半由雙簧管手兼任)、單簧管、低音管或倍低音管等木管族的成員。

短笛大約只有長笛的一半長度,它的音域是木管組最高的,能夠發出非常鮮明而突山的高音。長笛與短笛負擔了木管組最高的音域部份。

雙簧管的音域比長笛略低,英國管的音域又比雙簧管略低。單簧管部份,由於單簧管有多位不同調性的成員,它們所能演奏的音域範圍就較為寬廣,但這些成員卻也很少有機會同時登場,一般是按作品的調性及作曲家的安排而定。低音管和倍低音管這兩件樂器由名稱可以知道它們是屬於低音樂器,負擔了木管組低音和最低音域的部份。


 
銅管組
銅管組的樂器一起鳴響時,可以呈現非常雄壯宏偉的效果。

在銅管組中,小號的音域最高,小號的音色具有光輝亮麗的金屬聲。音域次高的是法國號,法國號的音色在銅管組中最為溫和,具有一種浪漫的特質。音域再低一點的是伸縮號,伸縮號的音色比起小號要「莊嚴」得多。銅管組中聲音最低沉的就屬低音號了,低沉的音色正好為銅管組的整體聲音鋪上了一層濃厚音色的基礎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