寧夏夜市的歷史

    寧夏路於戰後,以大陸西北方寧夏省寧夏市命名為「寧夏街」,後進行拓寬工程,並改為「寧夏路」。本路沿線屬商業區,有著名的「寧夏夜市」;本街的兩側商店,多以木材行為業,為本路段特色之一。本路為建成圓環的一部分,所謂建成圓環係由本路南京西路、重慶北路、天水路的交會處所形成之圓環。在日治時期,建成圓環逐漸發展出夜市,其內小吃攤,包括蚵仔煎、肉圓等台灣小吃,思之令人垂涎。太平洋戰爭爆發後,美軍機開始轟炸台灣,建成圓環的夜市活動被迫停止。戰後,建成圓環又恢復生機,且逐漸發展成台北市最熱鬧的夜生活場所之一。圓環以前是三角形的,後來因為大稻埕的人潮就往圓環聚集。目前圓環與寧夏夜市是兩個不同的夜市。早期他們賣的東西滿多的,四十年前在我們整個台北市來講,賣台灣到地傳統美只有圓環,圓環裡除了飲食攤販之外,還有唱歌的、走唱的、雜技。有些人在圓環裡跟師父學藝,學成之後就到寧夏夜市來營業,因此許多寧夏夜市賣飲食的前輩都是從圓環裡移出來的,以前重慶北路一段到華陰街這一段是沒有馬路的,攤販則就在路當中營業,二、三十年前政府將路拓寬,並且將夜市以及攤販及中區拆掉,變成一條很寬大的馬路,而攤販區現在僅剩下圓環以及寧夏夜市,重慶北路則沒有了。然而民國82年及88年的兩次大火,將建成圓環的生機幾呼斬斷,台北市政府為了維持圓環的生活記憶,進行建成圓環南移興建美食公園的工作,將於民國91年8月完工。民國91年4月中旬在建成圓環工地下,挖出一做大型地下戰備蓄水池,日 治時期所建,以之為防空救火之用。

    寧夏夜市稍微有組織化的雛型是在民國五十三年,當時的警備總部為寧夏夜市拍照存證。寧夏夜市約民國六十年從圓環那邊一直延伸過來慢慢變成一個市集,那時候的攤數大概約將近三百攤,現在因為作觀光夜市的規劃,現在大約總共一百八十五攤,民國七十三年將寧夏夜市的管理權交由台北市市場管理處,一直管理至現在,將寧夏夜市攤販所從事之商業行為納入正軌。寧夏夜市在所有台北市夜市的發展中是比較早的,但其他夜市的發展很快,而寧夏夜市卻漸漸地沒落。以前夜市大約有四分之三的攤販為百貨業,四分之一為飲食業。民國六十年之後,台北市漸漸興起其他的夜市、商圈,寧夏夜市便漸漸沒落了,寧夏夜市的百貨業也漸漸地凋零了,目前寧夏夜市的攤販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為飲食攤位。在整個台北市的夜市當中,寧夏夜市的傳統美食是相當有名的,不僅好吃且價格便宜,因此以後寧夏夜市的發展將著重於台灣傳統的美食。

寧夏夜市的變化

    早期和現在的寧夏夜市之變化:以前全台北市的人都會來這邊消費,因為以前這邊比較繁華,這幾年越來越多夜市興起,因此寧夏夜市也就漸漸沒落了。而這邊外移的人口較多,這幾年有些平房改成大樓,也就有一些移入的人口。重新規劃後對生意的影響,老主顧可能找不到原先吃的那一家,比較整齊。寧夏路現仍擁有傳統且人性化的空間,攤販亦多為老字號且皆有其獨特風味;因而將規劃改造300米長之寧夏路使其風華再現,台北市都市發展局為推動寧夏商圈的風華再現,促進商機,結合地方人士組成「大同區寧夏夜市商圈發展協會」,於民國90年8月正式成立,協助台北市政府進行整頓,寧夏商圈及設置行人徒步區等工程。寧夏夜市的地面原本是水泥地面,改成現在的地磚,看起來比較美觀,重新規劃的原因是因為畢竟地區環境漸漸沒落,社區住戶認為地區環境需要整理一下。93年10月31日,全部的攤販都遷道路中間,讓所有的攤販集中在一起,看起來比零零散散的熱鬧。


現今的寧夏夜市

  寧夏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簡介:

   寧夏路以平陽街分為南段(平陽街至南京西路段)與北段(平陽街至民生西路段)各約150米,兩側店面經營形態多樣,北段以小吃業居多、南段則以百貨業為主,而二樓以上多為住家。在此集中區內,共有11,106戶住家,34,110人,平均每個攤販大約可服務149人。就每攤人口數來看,市場潛力不是太棒。寧夏夜市的傳統臺灣小吃,充分展現大稻埕的古早風味,與其他以水產海鮮、臺式小吃混合為主的傳統夜市相較,更能突顯臺灣小吃的特色。如:郭魚湯、豬肝湯、台南碗粿、沙拉魚卵、蚵仔煎、蚵仔麵線、鍋貼王、雞肉飯、李記蚵仔麵、京品廣東粥 、鵝肉...等!便宜又大碗,保證好吃!
 

營業時間:從16:00開始擺攤,約17時至 凌晨01時左右

 

目前組織:共有三個組織一同來協助寧夏夜市的發展。

   1.寧夏商圈發展協會

   2.理監事會

   3.寧夏夜市自治會

 

攤位的擺設:

    現在的規範將寧夏夜市分為兩個區段,

    1.以平陽街為中心分為南北兩段,平陽街到南京西路為南段,目前為百貨

    2.平陽街到民生西路為北段,目前為傳統美食小吃。

    3.攤位的擺設以當初排的特性,當初空間比較大,現在比較小

    4.現在擺設的攤位是以之前攤位排序的方式,向前遞補。

 

里長與攤販的期望:

    早期寧夏夜市生意很好,中期沒落,而現在希望寧夏夜市的型態能夠改變,希望未來寧夏夜市能走上正常的營業型態,也就是對客人客氣、東西好吃、交通方便、社區需求等,各方面都兼顧到。

    希望有關部門能夠注意業者營業的需求:

    1.<遮雨棚>-每當下雨天時,攤販必須撐起大傘,影響寧夏夜市用餐的環境以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及整體的美觀,若能夠蓋遮雨棚便可以解決這個問題。

    2.<停車場>-建立停車場,才能使客人越來越多也方便停車

    3.<行人徒步區>-停車場做好後還可以規劃徒步區。